P1070293.JPG

現在我們主要經營會以官網為主喔~如有需要最新訊息歡迎至官網→mappercafe.com

咖啡課系列文章同步發表於此→https://www.mappercafe.com/blogs/mapper-cafe%E7%9A%84%E5%92%96%E5%95%A1%E8%AA%B2

 

冷泡咖啡是一種以相對於高溫熱水沖煮,採用較低水溫的方式來萃取咖啡的方式,這種作法能減少咖啡酸味的萃取,使咖啡較不苦澀,因此受到部分咖啡飲者喜愛。冷萃咖啡有許多種製作方式,冰滴法、日式冰鎮法、冷泡法等,其中冷泡法是屬於簡單、方便的萃取法,使用身邊現有的沖泡容器皆能製作冷萃咖啡享用:

 

冷泡法

冷泡法(immersion method)在冷萃咖啡的萃取方法中,算是較為簡便、樸實的。相較於器材精美講究、一擺出來就迷死人的冰滴壺,冷泡法可是非常親民,而且簡單實惠多了。但千萬別因此小看它,醜小鴨也是會變成天鵝的。一般冷泡法的咖啡壺在市面上有很多可以選購,但冷泡法的特點即是它不需要特定的咖啡壺,幾乎在家隨手拿個容器即可開始冷泡,甚至一般上班族在辦公室就可簡單自行製作冷萃咖啡了。

冷泡法也是現在最流行最多人使用的咖啡冷萃方法,我們在咖啡店裡看到的那些包裝精緻、一瓶瓶完美呈現在架上的冷萃咖啡,很多都是以冷泡法製作出來的冷萃咖啡。

將咖啡粉完整浸泡數小時,一般約為6~24小時,以濾紙或濾布濾掉咖啡渣之後,倒出來的就是一杯香醇味美的冷萃咖啡了。而且冷泡式萃取輕鬆簡單方便,把咖啡粉浸泡好後就可以去做別的事啦,幾小時後回來或睡一覺隔天醒來,你的冷萃咖啡就好啦。

由於冷泡法的萃取時間可以調整至稍長一些,因此,一般來說這個方式較適合喜好香氣醇厚而均衡、口感偏甜而溫和的人。這種方法可以過濾掉咖啡多餘的雜味,讓味道更乾淨明亮,但風險是某些風味也可能因此消失。冷泡法和冰滴法一樣,對於咖啡的酸味和苦澀感有柔化作用。

冷泡法的浸泡時間一直是大家討論的話題,各門各派有不同的看法,一般都是至少要在6個小時以上,但也有人認為,一旦冷泡時間超過6小時,這樣反而是過萃了,此時的咖啡風味就會打折扣。在此建議,先以幾個不同研磨度搭配不同浸泡時間,多試個幾次,如此便能找出自己最喜歡的冷泡時間長短。

大致來說,浸泡式的這種萃取方法較適合的族群是,喜歡咖啡風味鮮明,香氣簡單而明亮的人,以及希望能夠輕鬆製作冷萃咖啡的人。

 

製作方式

冷泡法最讚的地方在於它的便利性,幾乎任何容器都能拿來冷泡咖啡呢!使用的粉量和冰滴法的粉量差不多,咖啡粉水比大約是15g咖啡粉和250ml的水,可以等比例一次使用兩到四包萃取1000ml。

冷泡法的豆子研磨刻度可以適時依照我們的浸泡時間做調整,一般是介於在中粗到中細之間,浸泡時間愈短,咖啡豆通常就會磨得較細,如果浸泡時間會到24小時,那磨豆刻度便要設定得粗一些,以免咖啡過度萃取,味道會變得非常濃烈。

先將磨好的咖啡粉放入浸泡容器中,接著再倒入依比例量好的水量。

咖啡粉完全浸泡在水中之後,將容器蓋好關緊就可以,接著就是等待了,一般約是6~24小時就可完成。另外,我們要準備一個裝咖啡液的容器,當浸泡時間到了,我們就可把萃取完成的咖啡濾出來。

 

以冷泡法製作的冷萃咖啡,若想要增加酸味,在冷泡前可先用熱水悶蒸(hot water bloom)一下, 風味會略為不同。準備100ml的熱水,水溫不要高於95℃,咖啡粉放好後,先倒入100ml的熱水,此時咖啡粉會開始冒出氣泡,代表咖啡粉中的二氧化碳開始釋放出來,悶蒸約1分鐘後,再倒入其餘冷水,讓咖啡開始浸泡冷萃。

另外要注意的一點是,很多人在喝冷萃咖啡時會加點冰塊稀釋,所以如果習慣加冰塊,那浸泡的粉水比可以稍重一點,這樣加入冰塊後的咖啡濃度會比較適中。

 

 

購買冷泡咖啡請至官網→https://www.mappercafe.com/collections/%E5%86%B7%E6%B3%A1%E5%92%96%E5%95%A1%E7%B3%BB%E5%88%97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pper. M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